close
  更新日期:2009/05/31 22:21 廖盈婷 導遊黃冠中:「大家都太正經八百,太嚴肅了,要三八一點,對不對,茄子甜不甜?1、2、3,OK,好。」每一站景點,黃冠中都是這麼精力旺盛,他不是攝影師,而是台灣導遊,今天是他第20幾次,帶陸客團到日月潭了,對他而言,每次出團都像是個全新體驗。黃冠中:「來,小心,踩穩再走,踩穩再走喔!」黃冠中帶團,確實不像導遊,跟不同省份的陸客互動,反而像在交新的朋友。黃冠中:「你看那邊那個船,有沒有,在海上船屋的船家。」過去曾當過4年報社企劃兼記者,黃冠中把帶團當作是「行銷台灣」,如果一個景點講一篇文章,是正常導遊的工作,他想做的是,一條路線中,像本台灣故事書,透過很多豐富的素材,讓陸客們喜歡上台灣。黃冠中:「包括討論政治和歷史,那一個山,也號稱是龍脈…龍脈…,那早期,蔣介石來的時後,你知道,他的部隊都帶槍來的,除非你有放行條,或是蔣介石邀請的人,才能在那個碼頭,上岸上去。」黃冠中覺得如果導遊的工作,只是單純介紹好山好水,實在流於形式,那麼到底該怎麼讓台灣的山水,刻入陸客的心中呢?他靈機一動,利用過去在報社的企劃技巧,在各個景點即席談談兩岸風景的不同。黃冠中:「所以你覺得西湖跟這裡的差異?」浙江遊客:「這個水比較乾淨。」黃冠中:「對,你看,水乾淨。」浙江旅客:「還有這個水比較深。」記者:「這個水深,比西湖深,來,還有沒有?」浙江旅客:「自然環境、自然保護。」黃冠中:「自然保護的好,這是日月潭跟西湖不同的地方。」浙江旅客:「還有地理位置也不同。」黃冠中:「對,高山湖泊嘛!」浙江旅客:「對。」黃冠中:「現在在海拔690左右的位置,690米左右的位置。」浙江旅客:「這是水平面。」黃冠中:「對,海平面。」黃冠中發現「無話不談」,真的比較容易跟旅客們拉近距離。黃冠中:「等一下,等一下,小心喔,小心。」從陸客開放來台,黃冠中已經接待過6個省份、20幾團的陸客了!兩岸包機首度來台時,首發團幫黃冠中,取了個綽號叫「阿寶」,因為覺得他像電影裡的卡通熊貓,剛好大陸送來了團團圓圓,挺討喜的,這個綽號就這麼跟著黃冠中,因為他也喜歡,大家這樣稱呼自己。黃冠中:「兩國的情誼、兩方的情誼,能融在一起,我覺得沒有什麼比這個更榮耀的,所以你問我,為什麼要選擇那麼辛苦,做這種揮汗的工作,我就覺得說,我覺得這比兩岸的交流,不用動干戈而和平的在一起,我覺得,沒什麼工作比這更榮耀了。」每個景點的介紹,黃冠中就好像在做現場報導,因為他覺得,陸客對台灣的印象,往往來自於導遊,所以要準備的功夫,馬虎不得。旅客:「知識還滿淵博的,介紹台灣,介紹的滿仔細的,我覺得寶哥比較和藹可親的,第二呢,我覺得寶哥比較有專業水準的,總的來說,覺得跟大家好像一家人這樣子,一看就是像自己人,呵呵。」黃冠中:「自己人講話比較…。」旅客:「是你把我們伏擄過去,還是我們把你伏擄過來了,呵呵。」採訪經驗變成導遊介紹的基本功,而過去在報社,習慣用照片做紀錄,現在也變成黃冠中的「額外服務」。黃冠中:「來拍2張喔,第一張來,1、2、3,再來一張,1、2、3,OK,好。」不同省份,旅客的屬性也不同,黃冠中也得發揮採訪精神。黃冠中:「也許上海的貴賓,他會希望想多聽一點產經經濟方面,那北京呢,很喜歡講政治,所以我覺得,跟北京的談政治,我很有成就感,最後能講到說,都是一家親,不應該用導彈瞄準台灣,我覺得,那是我導遊生涯中,最高的榮耀。」今天的旅遊行程不是很滿,傍晚6點,黃冠中準時送客人進入飯店。黃冠中:「餐廳就在2樓喔,等一下樓梯這樣上去就在2樓,6點鐘,所以把行李放著,差不多梳洗一下,洗把臉,差不多可以出來用餐。」導遊不能休息,因為隔天的行程還要做最後確認,吃飯時間,也要好好了解一下,這一趟旅程,還有哪裡需要改進,也順便聯絡感情。旅客:「來,阿寶,你都沒有喝。」黃冠中:「好,來來來,唱首歌給你聽,好不好。」旅客:「好。」當旅客們用餐完畢、準備休息,「阿寶」回到房間,還有好多事要做,像是每天幫旅客拍的照片,要趕快修圖整理。黃冠中:「我覺得客人有眼睛耶,客人感覺的出來,其實好多客人就講,他說在大陸內地,服務精神沒有這麼好,他們覺得很不可思議,我覺得沒關係啊,反正上山下海,我們習慣了,像戰地記者一樣,我們就…,媒體人轉過來的好處,我們覺得沒什麼的。」只是沒一會兒,電話又響了。黃冠中:「也許有收到,但是飯店櫃台沒給我,沒問題,我等一下馬上到樓下去看,有沒有這個資料。」利用聯絡事情的空檔,黃冠中還是得繼續整理照片。黃冠中:「我一直很等待一個畫面,就是台灣的小朋友,跟大陸的小朋友,一起吃冰淇淋,或交換什麼禮物的畫面,如果拍到的話,一定會很感人。」首發團來台時,黃冠中的這股熱誠,就感動了許多旅客,當時,因為幽默風趣、服務周到,還被登上了對岸的媒體報導,甚至獲頒台灣觀光局的金牌導遊。他們很感動說,跟你非親非故,你不過是個導遊,也許8天後,我們就不會再相見,其實你不用做到這麼多,所以我說,我沒有把他們當外人,我沒有把他們當觀光客,我把他們當親人跟朋友一樣。」帶團像是跟朋友出遊,趣味性就更高了。黃冠中:「森林是比較高,我們是一路一路走下來,嚴格來講叫做下山,都幫各位想好,用最輕鬆的方式,感受阿里山。」幾天的相處下來,黃冠中是真的變成了旅客們的台灣之友。旅客毛蓓秋:「我看到他這麼敬業的話,我回去,要更加努力,因為我比他還要年輕,哈哈哈。」旅客劉江林:「一進入台灣,感覺真的不錯,尤其是導遊大哥、導遊小妹特別好,真的很溫馨,真的感覺很親切,沒有隔閡,一見面就可以做朋友,哈哈哈。」這是黃冠中給他們的「台灣印象」。旅客:「昨天晚上,寶哥給我們講笑話的時候,吃飯的時候給我們講的,我們這一桌的人,每一個人都哈哈大笑,確實讓我們感覺到,寶哥做一個旅遊專業導遊來說,做的很到位。」阿里山的行程中,突然下了小雨,沒撐傘,黃冠中照樣繼續介紹山景。黃冠中:「這一顆是被雷擊以後,自然斷裂的,那第二顆,第二顆種子,從右上方降落,繞過一代木的軀幹,早期這裡還是實心的,它越住越空。」黃冠中:「這個平常就要看了,有空的時候,沒有上團的時候,利用空暇的時候,你就要看,那如果說是你自己的興趣,那以前學生時代,就有涉獵。」記者:「生態的東西也要?」黃冠中:「對,都要都要。」導遊工作讓黃冠中有機會,從朋友的角度,讓陸客們認識台灣。旅客呂美麗:「樹,感受最大的就是樹,從來沒有想像過這麼大的樹,呵呵。」旅客沈幼娟:「不一樣,完全不一樣,太大了,樹這麼高、這麼大,實在是沒看到過,從來沒看到過這麼大的樹。」記者:「你看到過這麼大的樹?」沈幼娟:「看到過啊,那邊啊,那棵樹大嘛,20個人都抱不過。」旅客卓淑培:「樹比我們那邊多,有高大,可能就像阿寶說的,有1千年了,我覺得。」「阿寶」的介紹果然起了作用,黃冠中的導遊工作,多了使命感。黃冠中:「如果我們做的不好,是會讓台灣被人家看笑話,我們做的好,才能讓台灣走到13億大陸百姓的心裡,也許哪天,他們熟悉台灣人,就不會被政治力量所影響,我相信更合諧的關係,那天會來,我期待著那天。」這個期待,黃冠中會靠自己小小的力量,一步一步踏實地,用行動走下去。
徵信社,徵信

  
徵信社,徵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g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