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自知之明
徵信社,徵信

  齊王的相國鄒忌長得相貌堂堂,身高8尺,體格魁梧。與鄒忌同住一城的徐公也長得一表人才,是齊國有名的美男子。 一天早晨,鄒忌起床後,穿戴整齊,信步走到鏡子面前仔細端詳自己一番並隨口問妻子說:“你看,我跟城北的徐公比起來,誰漂亮?”他的妻子走上前去,一邊幫他整理衣襟,一邊回答說:“那徐先生怎麼能跟您比呢?”鄒忌心裏不大相信,因為住在城北的徐公是大家公認的美男子,自己恐怕還比不上他,所以他又問他的妾,說:“我和城北徐公相比,誰漂亮些呢?”他的妾連忙說:“大人您比徐先生漂亮多了,他哪能和大人相比呢?” 第二天,有位客人來訪,鄒忌陪他坐著聊天,想起昨天的事,就順便又問客人說:“您看我和城北徐公相比,誰漂亮?”客人毫不猶豫地說:“當然是您比他漂亮多了。”鄒忌前後問了三次,大家一致都認為他比徐公漂亮。可是鄒忌畢竟是個冷靜的人,並沒有因此而沾沾自喜,認為自己真的比徐公漂亮。恰巧有一天,城北徐公到鄒忌家登門拜訪。鄒忌第一眼就被徐公的氣宇軒昂、光彩照人怔住了。兩人交談時,鄒忌不住地打量著徐公。再從鏡子裏面看看自己,結果真覺得自己長得比徐公差。 鄒忌反復地思考著這件事。既然自己長得不如徐公,為什麼妻、妾和那個客人卻都說自己比徐公漂亮呢?想到最後,他總算找到了問題的結論。“原來這些人都是在恭維我啊!妻子說我美,是因為偏愛我;妾說我美,是因為害怕我;客人說我美,是因為有求於我。看起來,我是受了身邊人的恭維讚揚而認不清真正的自我了。” 故事寓意: 真正有智慧的人,是在一片讚揚聲裏還能保持冷靜清醒而不沾沾自喜,這樣才不會因此而迷失自我。
徵信社,徵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g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