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中國時報 吳寶春/口述.林秀麗/整理.謝明祚/攝影

釋迦做為水果的名字,讓我從小時候納悶至今,不知道是否和「釋迦牟尼佛」有關?

 小時候住在屏東鄉下,田野裡有幾棵釋迦樹,等到長出釋迦果實,我知道它和香蕉、芒果等水果不同,不能等到釋迦「在欉黃」才摘它;必須在釋迦果實還是綠色、表面快龜裂前剪下,包藏在厚衣服內,放進衣櫥等個幾天催熟才能吃。

 ■鳳梨釋迦 削皮切片

 釋迦原產地在熱帶美洲,考證約四百多年前由荷蘭人引進台灣,學名「番荔枝」,聽說因為果實很像釋迦牟尼佛頭飾,所以俗稱「釋迦」。據農業年報統計,台灣栽植釋迦面積約5000多公頃為全球最多,其中台東就占全台栽植釋迦總面積的八成,是最重要的產地。

 小時候,我在田野間可以免費採摘傳統的釋迦,因為沒有人噴農藥,結果率很低。果實成熟時,小鳥會搶先啄食,最後能讓我吃到1、2顆並不容易。

 改良品種鳳梨釋迦的果實碩大,果皮薄,果鱗較小,食用方法不同於傳統釋迦的剝食法,而是用刀削皮後再切片吃,有如鳳梨的吃法。

 ■台東釋迦 盛名遠播

 台東釋迦最負盛名,但台東對我而言是陌生的地方,年輕時在高雄當麵包師傅的我,曾因為沈文程「你若來台東」的歌曲,而到知本洗溫泉。當時對未來很茫然,還在路邊買了兩個釋迦吃,也在溫泉煮雞蛋,沒想到事隔十多年再次來到台東,我已經是世界麵包冠軍,是當年到台東寂寞旅行的我無法預料到的,所以我相信,人生有許多的可能。

 我喜歡吃傳統釋迦,甜度高、多汁,也喜歡農業技術改良的鳳梨釋迦,纖維質豐富,口感別有風味。釋迦和香蕉都屬於水分較少、熱量較高的水果,成熟釋迦的碳水化合物以糖分為主。

 成熟的釋迦不易保存及運送,令台東的釋迦農民很困擾。我曾吃過釋迦加工的食品有釋迦麻糬、釋迦餅、釋迦冰淇淋,都很有特色。

 ■放冷凍庫 打成冰砂

 處理吃不完的成熟釋迦,農友教我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冰在冷凍庫後打成釋迦冰砂。而釋迦的保存方法,農友建議保存在涼快、遮蔭、通風處,理想溫度是20℃,約5至7天後開始軟熟。釋迦果未軟熟前不可放入冰箱冷藏,否則將變黑、變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g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