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6/07 15:39 尤美心 大陸市場無限廣大,吸引台商前扑後繼「西進」,有的靠技術、有的有集團奧援;但我們要介紹的這一位,她卻是名符其實的「個體戶」台商,幾乎是隻身勇闖大陸市場的這位台灣女子,以馬王堆、敦煌古文明為靈感,她創作出獨一無二的「創意磁磚」,與其說她賣的是磁磚,不如說她賣的是「創意」。金黃色、灰藍色、紅色的「雲紋」,淺藍、黃綠搭配深棕色的「符號」,小小磁磚,匯集古老神秘圖騰與現代絢麗色彩,這些全出自她之手,她是誰呢?她是台灣設計師陳慶鳳。台商陳慶鳳:「我看到這個圖就是很,很有感覺…。」一本文物圖鑑,一翻再翻,書的邊邊角角,貼滿作記號的便利貼,這書裡滿是陳慶鳳的靈感來源。台商陳慶鳳:「你看很漂亮…,那時候圖紋就很漂亮,像這件,就是當時出來的絲織品。」古文物任何一個細微紋飾,在她眼裡,美得不可思議。台商陳慶鳳:「一開始做的是,是以這個圖騰為一個基礎,然後我比方說,我會先把它原本的記錄下來,記錄下來之後呢,我會在它上面,找尋它的韻律,那我覺得很喜歡,我會把先它描下來…。」「馬王堆漢墓」,千年之前陪葬的絲織品,如此美麗花紋,就這樣在她手裡,變成最摩登的圖騰,「馬王堆系列」是陳慶鳳創作磁磚的第一個系列作品,也是它,因緣際會的讓「設計師」陳慶鳳,搖身一變成了「台商」陳慶鳳。台商陳慶鳳:「我要把我自己心態,從一個設計師的角度,轉化成一個貿易商的角度。」台灣出生,留學耶魯,再到香港工作,一直都是專業建築師、室內設計師的陳慶鳳,3年前無心插柳,原本只是為了幫客戶做裝潢,卻「不小心」踏入磁磚設計領域;誰料得到,就因為這麼一個「不小心」,她開始量產販售自己的「創意磁磚」。台商陳慶鳳:「說句實在的,必須要豁出去了。」還真的就是「豁出去了」!台商陳慶鳳:「生產的過程,你需要很多很多專業知識的投入啦,經驗的累積,紮實的經驗累積,然後這一塊呢,是目前為止,我覺得非常吃力的。」她為自己的設計磁磚,申請大陸產品「外觀專利」,她開始遊走在上游工廠,與下游的設計工作室、建材行,她組成公司,就這麼「勇闖大陸市場」;整整3年,陳慶鳳從一個純粹的設計人,變成了「生意人」,研發、推廣、促銷,通通一手捉,而很有生意頭腦的陳慶鳳,接著陸續開發出磁磚之外的副產品線。台商陳慶鳳:「我的磁磚是這麼大一片,然後我就做了一個縮小版,把它做成杯墊,那麼送小樣給他的時候,這些杯墊他可以擱在桌上,他每天工作的時候,他會看到它,看到它,那他久而久之,他就會想到就會用,所以原先是這樣的一個概念,把它做為促銷我磁磚產品的一個概念。」她的杯墊磁磚「小家俱」,陸續放到上海精品店販售,而她甚至還做了「冰箱貼」。台商陳慶鳳:「做為一個貿易商的話呢,你就是你捉到一個客源,你很希望能夠滿足他的要求,今天他只要對你的東西有興趣,他對你的設計感到喜歡的話,那他要把你的設計,用在別的材質上面,這個是完全可以做得到。」「創意磁磚」在大陸漸漸闖出名號,做為台商陳慶鳳,她最開心的,還是這個時刻。大陸建材通路商:「HI Leslie,我最近有一個特別有意思的一個項目,在湖南長沙,那個地方,其實就是『馬王堆』的嘛,那這一塊的話(馬王堆系列磁磚),就是用在那個項目裡。」台商陳慶鳳:「他應該是特別來找的。」記者:「那很開心?」陳慶鳳:「這樣的項目很開心,對。」記者:「特別開心,因為馬王堆是妳靈感...?」學建築,做設計出身的陳慶鳳,把自己當成客戶,她的磁磚設計因此能兼具「最強視覺」與「最經濟」2大要素;當然做為設計師陳慶鳳,她永遠難忘的,依舊是若干年前,在耶魯的那個時刻。台商陳慶鳳:「在耶魯的時候,我在學校打工,每天我早上8點鐘,就到圖書館去,那我是在那個時候,在它的藏書裡面,看到很多跟東方有關的圖集,那是我在台灣,並沒有看到過的,覺得這些東西實在太精采了。」古老的東方元素,敦煌璧畫,與「馬王堆」出土的漢代時尚,滋養陳慶鳳的設計靈感,轉化成創意,在百家爭鳴的大陸市場,變幻成無限商機。
徵信社,徵信

  
徵信社,徵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g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