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常有人與我討論,既然你們諮詢師是一些人格相對完善的人,而且又有著較強的愛心,為什麼還要在諮詢中收費並且收較高的費用,這不是與你們所追求的理想相違背的嗎? 我做過十一年的老師,二十多年前出身的老師是比較羞於談錢的。

當我進入諮詢師的行列,當初選擇諮詢師這一職業的意識層面的理由更讓我羞於談錢,因為當初是抱著熱愛心理諮詢事業並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努力更多更好地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的目的去努力學習心理諮詢技術的,有著這麼美好的願望,使我在開始接觸諮詢的一段時間內無法去面對收費的諮詢,而更多地免費為各類求助者提供著服務。

但是漸漸地,我發現自己開始出現一些問題,特別是在心理動力上出現了耗竭的感覺,從內心深處強烈地感覺到了一種倦怠感。在我學習諮詢的時候,我的老師告訴過我一句話:做一個真正的諮詢師必須要面對三種考驗,一是金錢,二是性,三是生死。我熱衷於做免費的諮詢、熱衷於到處獻愛心羞於談報酬,這本身就是沒有通過金錢這一關的考驗。

每一個來求助的來訪者中,都會存在著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他們都無法或不願去承擔自己應該承擔的那份責任,因為承擔不了或逃避承擔,所以他們會選擇讓別人去代替他們承擔本應該他們自己承擔的責任,不願意接受收費的諮詢只願意享受免費的服務就是其中的一個方面。而在某種程度上,諮詢師的羞於談錢部分地助長了他們的這種依賴與逃避,從心理學的角度去看,這才是真正違背了諮詢的原則。

但是要讓一個諮詢師從內心裡去領悟收費的意義和必要性,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別是在我們中國這樣一個講奉獻的國度更是如此。直到有一天我的督導老師問我:當你只剩下愛心的時候,你拿什麼去奉獻你的愛心?我的心中才開始雪亮,當我連對自己都沒有愛的時候,我對別人的愛心又從何而來?

我之所以那麼熱衷於奉獻自己的愛心,就是因為把自己當作了聖人,當作了別人的救世主,而忘記了我只是一個普通人,只是一個有著心理學專業知識和技能的普通人而已。那些來求助的來訪者,不是把自己看得太高了,就是把自己看得太低了,恰恰沒有把自己當作一個普通人來看待,如果這樣的來訪者遇到一個也沒有把自己當作普通人看待的諮詢師,不知是福還是禍?

還有許多的諮詢師像我以前那樣在羞於談錢,並把這種行為當作一種高尚的人格去看待,或許有一天他們會開始正視和接納自己的需要,不僅是精神層面的,更有物質和生理層面的需要,只有當他們把自己當作一個正常的普通人去看待的時候,那些來求助的來訪者才真正地有福了,因為他們才真正有機會可以朝一個正常的普通人的目標去努力。

只是這樣的領悟並不是靠道理可以講通的,因為那是一個諮詢師成長所必須要經歷的過程,就像破繭而出的才可以成為美麗的蝶,不然就只能成為蛹一樣。因為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一個合格的諮詢師,所以我才需要不停地努力。
徵信社徵信
徵信社徵信
論壇論壇日誌論壇論壇
徵信社徵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g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